回憶起2年前,當時莎莎公主不過是個小一新鮮人,但是,有雄心壯志的她還是毅然決然的報名參加低年級組的科展,那時我這個做拔拔的也是天不怕地不怕,想說...以前沒機會參加科展,這次就來大展身手一番...但...我後悔了...經過爺爺、奶奶、媽咪、叔叔和莎莎公主一整個寒假的努力﹝還買了不少器材﹞,終於完成了大作﹝環境對綠豆發芽及成長的影響﹞...一整個感動呢...後來還讓莎莎公主拿到個低年級組第一名,呵呵...有點成就喔...

99科展-環境對綠豆發芽及成長的影響(海報成品圖).JPG  

    不過有了一次經驗後,我實在鼓不起勇氣再做一次...光整理上面那張海報就不知道死了多少腦細胞...所以,莎莎公主二年級很識相的沒參加科展〈她自己也覺得做科展太麻煩了,所以也沒什麼意願〉;但...但...今年莎莎公主竟然"夥同"同學組團報名,而且還是在繳完報名表之後,才告知她爹...〈請注意是"告知",不是"問我可不可以"喔〉,至於題目呢?什麼不用挫冰機做挫冰,然後堆成耶誕樹,重點是如何裝飾那棵耶誕樹;請問哪位天才能人可以告訴我一下,這是科展還是美術比賽啊...我聽完後,一整個無言...兩手一攤告訴莎莎公主:「去找你媽,今年換她幫你」...呵呵...

    之後呢?當然還是我這個做爸的人開始天馬行空的亂想囉!要怎麼不用任何機器製作冰沙呢?經過一天的考慮和一個晚上的實驗,決定利用鹽溶化時需要吸熱的原理來做吧,可是光光做鹽似乎太單薄了,所以決定用鹽和糖來做比較,然後再作不同鹽量的比較吧!

    既然已經確定方向了,當然要和同組同學的拔拔媽咪連絡一下,說不定其他家長有更好的點子;簡單整理了一份實驗說明,請莎莎公主帶到學校去分給同學帶回;隔天就接到小云媽咪的電話了,並且決定以這個實驗為基礎來作,而且約了期末考後的週日一起做實驗。

    實驗需要準備的東西雖然並不罕見,但還是需要大家的配合,經過莎莎公主和同學的分工,我負責溫度計、計時器和糖粉,因為家中沒有溫度計﹝需要量測到攝氏-20度的那種﹞和計時器,所以抽了個空去光華商場採購,至於糖粉,說真的...我真的忘了...只帶了砂糖...所以當天只好修正實驗步驟囉...

DSCN0849.JPG  

    實驗當天,拔拔媽咪們似乎比小朋友還要認真,莎莎公主和同學們好像是獲得了一次難得的假期聚會,彼此拉著到房間裡面玩耍,而大人麼則需要開始清點和整理實驗器材,好不容易一切都就位了;我們再請這五位小公主(莎莎公主、小萱小云、小辰和小星)出來做實驗...

    首先...先來張照片留念一下...

DSCN0873.JPG  

    我依照實驗步驟實際操作說明一遍,接下來,小公主們開始依樣畫葫蘆的做起來了,雖然實驗期間,難免有所誤差﹝數據也不盡完美﹞,但我們都堅持要由 小朋友們自己操作,畢竟這是她們的實驗,要實際操作才會有所感覺...

IMG_2450.JPG  

IMG_2453.JPG  

 DSCN0737.JPG   

DSCN0800.JPG

DSCN0754.JPG 

    實驗終於做完了,小公主們又跑回房間玩了,留下我們這些拔拔媽媽開始清理"戰場"和討論下次製作海報的時間..."這到底是誰的科展啊?"...我相信這個問號應該出現在每個拔拔和媽咪的心中,但這又什麼辦法呢?誰叫我們疼她們呢...

    這次科展會得第幾名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要,能夠和莎莎公主同學的拔拔媽咪們有所認識交流,她們幾位小公主能體驗實驗的經過,這些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吧...

 

龍年到囉....

 

    過完年後,也到了該做海報的時間囉!我們和小公主們的爸媽們又再度集合,準備開工黏貼海報,研究怎麼擺放比較好看,我個人的美學素養是比較差啦(呵呵),所以這項重責大任都落在小云、小辰、小萱和小星媽咪的身上囉!而小公主們則是窩在房間裡討論報告內容(真是跌破大人的眼鏡...),海報初稿黏貼完成了(美編部分還要麻煩小辰媽咪囉),趕快請小公主們出來欣賞一下,順便拍照留念...

DSCI0259.JPG 

    至於口頭報告驗收部分,就等吃飽再說囉(感謝小云拔拔和媽咪的招待) ...相片裡還有2位科展小助理...哈哈...

DSCI0261.JPG  

    經過小公主們的協調,她們終於肯在吃飽後一個小時進行報告預演,第一次的報告實在有點...大概都是照著海報內容唸,內容太過於冗長且沉悶;所以,小萱媽咪重新幫大家分配報告順序,再由各位小公主爸媽領回各別"調教",儘量簡單和口語化;經過20分鐘的個別指導和30分鐘的集體討論(小公主們的閉門會議),準備進行第二次的預演囉...嗯...這次還不錯耶!很有那種感覺...希望這群小公主們能延續這種氣勢...至於到時候成績會如何呢?那就聽天由命囉...畢竟這個過程比結果重要,不是嗎?...哈哈哈!

DSCI0273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