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連假的第二天,我和莎爸去看了《鐘樓怪人》音樂劇20周年的巡迴表演。晚上七點半的場次,在和平籃球館。

 

  晚間六點二十幾分,我們抵達和平籃球館的門口,已經有了排隊人潮。六點半開放入館,七點開放入觀眾席,建議可以趁早去,因為一樓有販售紀念品,有DVD、表演冊、徽章、帆布袋、筆記本和紙雕故事書等。有趣的是,有攤位販售單枝的玫瑰花,一束一百元,可以獻花給音樂劇的演員。

 

  我和莎爸買了表演冊和兩款徽章,莎爸問我說:「妳要不要買筆記本?」我答:「我怕我會捨不得寫。」

 

  表演冊一本兩百元,內容有《鐘樓怪人》和工作人員的相關介紹、音樂劇的表演曲目和四首歌曲的歌詞(《大教堂時代》、《美麗佳人》、《求存》、《舞吧!我的艾絲梅拉達》),有紀念價值,也很適合在寫部落格的時刻參考。

《鐘樓怪人》門票、表演冊、徽章.jpg

 

  我們的位子在二樓的左側,雖然看不清演員的表情,但是演員的動作和中文字幕都算看得很清楚。

 

  我第一次看《鐘樓怪人》的音樂劇,是在國一的時候,表演藝術老師給我們放錄影帶,而後我狂熱地迷上這部音樂劇,由於youtube找的到絕大部分的曲子,這些歌在我的國一時期不斷被循環播放,到了迷戀的後期,有些曲子只要聽到法文歌詞,我的腦海會直接浮現中文字幕。

 

  《鐘樓怪人》算是我的音樂劇初戀,地位很崇高。儘管如此,我沒有看過原著,對於這部音樂劇的所有瞭解,來自於影片、留言和維基百科。以下寫的評論,就是我綜合所看過的資料,加上我自己的幻想拼湊而成。

 

  之後應該會把《鐘樓怪人》的原著納入讀書計畫中,再對照看看我有沒有猜對一些細節。

 

  先來做一個小型的劇情簡介。主線是講述艾絲梅拉達(吉普賽女郎)和科西莫多(鐘樓怪人)、弗侯洛(副主教、收養科西摩多的人)、菲比斯(侍衛隊長)的愛情故事,牽扯到的角色有葛林果利(吟遊詩人、艾絲梅拉達名義上的丈夫)、芙蘿德莉(菲比斯的未婚妻)、克洛平(艾絲梅拉達的養父),副線則是吉普賽民族在巴黎聖母院尋求庇護,卻不斷發生衝突。

 

  先說《大教堂時代》,我從看到表演冊歌詞就開始泛淚,它的歌詞太美了,在這裡節錄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:「大教堂時代來臨,世界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千禧,人類企圖攀向星辰之處,寫下自己的故事,鑲嵌在彩色玻璃或石塊中。」

 

  因為是第一首歌,我起初被葛林果利的聲線嚇到,演員的聲音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,有點沙啞,大概是我以影片當成了對這部音樂劇的既定印象,才會覺得有點不習慣,但後來覺得葛林果利的聲音很風流,不帶貶意的那種風流,尤其是和弗侯洛共同演唱的時候。

 

  這首歌可以和下半場的《月亮》放在一起看,《月亮》在之後的段落會寫到。這兩首歌都在講述時代的更替,《大教堂時代》講述了信仰

 

  接著說《非法移民》,這首歌主要在描述吉普賽人來到巴黎聖母院前,尋求庇護。克洛平的聲音偏向嘶啞,這個角色的一些曲子,像是這首《非法移民》和《被捕》,都是需要靠嘶吼來輸出的。除此之外,鼓點的樂器聲搭配現場的音響設備,會有一種胸腔震動的感覺,且根據莎爸的說法,椅子也有些許晃動。

 

  上半場的第三首《弗候洛的干預》,弗侯洛和菲比斯出場了。聽到菲比斯的聲音時,感動得眼眶泛淚,因為他的聲音和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樣。

 

  在《艾絲梅拉達之舞》結束時,有一個很可愛的橋段,是菲比斯想要靠近艾絲梅拉達,克洛平突然衝到他倆之間,護住艾絲梅拉達,不讓菲比斯靠近。雖然我知道《鐘樓怪人》是一部徹底的悲劇,但是菲比斯和克洛平之間的互動,不斷地戳到我的笑點,非常可愛。

 

  接著想寫《被遺棄的孩子》,這是科西莫多在講述對副主教的感恩之情,科西莫多的聲音非常溫柔。在這首歌裡,弗侯洛摸了科西莫多的頭,雖然我很想營造自己有一個文藝的形象,但我看到這幕時,第一個反應是他們好萌。回家重新整理時,發現這個動作正如同科西莫多所唱的:「我臣屬於你,勝過一條狗對主人的忠愛。」

 

  下一個有心得的曲子是《奇蹟之殿》,在講述流浪者的居住地。這幕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它的布景,克洛平坐在從舞台上方垂吊著的長木條上出場,長木條懸在空中,克洛平的扮演著抓著繩子,在木條上移動、跳躍。我身為一名懼高症患者,覺得這些動作非常可怕。除此之外,這首曲子的歌詞也讓我十分難忘, 「血與酒同色。」、「我們沒有信仰,也沒有祖國。」

 

  接下來想寫的是,是艾斯梅拉達和葛林果利唱的《菲比斯的意義》,這段很短,但很好聽。葛林果利是我在看影片時,很喜歡的一名角色,現場看也很喜歡,雖然原著的設定似乎沒這麼討喜,但在音樂劇裡,葛林果利的形象是很好的,是一名浪漫又多聞的詩人。

 

  接續《菲比斯的意義》,下一首是《君似驕陽》,艾絲梅拉達和芙蘿德莉共同演唱的,這首歌也是我在看影片時期就很喜歡的一首歌,現場看她們的表演,貌似因為太過沉迷,結束時還有些錯愕。

 

  下一首接著的是《心痛欲裂》,是菲比斯描述他正掙扎於兩個女人之間。國中時,因為這首歌重複且好記的歌詞,被我們班笑了很久。但我必須說,在這場表演中,飾演菲比斯的人,表現得很有感染力。我在聽完這首歌之後,突然間覺得菲比斯也沒有那麼渣,他只是不小心愛上了兩個女人而已。記得在字幕上,菲比斯形容艾絲梅拉達是一名讓他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女性(可是我在網路上找不到這個翻譯版本),就是這句話,美得讓我瞬間原諒了他的所作所為。

 

  下一個想寫的是《美麗佳人》,這是一首在《鐘樓怪人》中十分有名的曲子。由科西莫多、弗侯洛和菲比斯演唱,表達他們對艾絲梅拉達的戀慕。三人先是各自獨唱了一段,接著才是合唱,合唱的聲音很和諧,不知道是不是我平常太少聽見男性聲音的緣故,只有在想專心找出一個角色的聲音時,才會隱隱聽得出來一些差異。

 

   不過,三人的合唱部分值得玩味,他們唱的是科西莫多在第一段所唱的詞:「路西法啊!我只求一回,讓我用手指輕拂艾絲梅拉達的長髮。」在同一段旋律中,神父所唱的是:「聖母啊!我只求一回,讓我推開艾絲梅拉達的花園門扉。」在對應的段落裡,菲比斯唱的則是:「啊,芙蘿德莉,我不是個忠誠的男人,我要去採擷艾絲梅拉達的愛之花。」

 

  以這三段歌詞來說,路西法確實是最適合的。我看不出菲比斯對宗教有虔誠信仰,科西莫多和弗侯洛也沒有對不起芙蘿德莉的部分。路西法是被天堂放逐的天使,墮落成魔鬼,如果把路西法當作惡的象徵,科西莫多認為自己配不上艾絲梅拉達,自認是惡的;神父認為自己背叛了宗教,自認是惡的;菲比斯背叛了他的未婚妻,自認是惡的。

 

  在上半場的心得結束之前,想提一下《致命狂戀》,這是弗侯洛在描述自己對於艾絲梅拉達的情感。此時寫這份心得,發現這是一段很重要的伏筆,在歌詞中重複多次的「妳會毀了我」和「我要終生把妳詛咒」,其實已經暗示了故事裡艾絲梅拉達和弗侯洛的結局,也可以和下半場的《身為主教戀紅顏》相對應。除了這個感覺很嚴肅的伏筆之外,「看妳歌舞時裙子飛揚的模樣。」是神父所唱出的嚮往,這點在之後《妳跳舞的早晨》也會提到,總覺得這句歌詞把神父心目中的艾絲梅拉達形象描述得淋漓盡致

 

  中場休息,二十分鐘。

 

  下半場的第一首歌是《佛羅倫斯》,是葛林果利和弗侯洛共同演唱的,講述舊時代的逝去和新時代的來臨。在讀過一部份的《昨日世界》後,對於一個時代的逝去,總會有些感傷,以下節選三句很精采的歌詞:「學校課本會戰勝教堂訓誡,聖經摧毀教堂,人類推翻上帝。」

 

  第二首歌是《大鐘》,是科西莫多介紹他在鐘塔的三個鐘,分別是小瑪莉、中馬莉和大馬莉。副歌的旋律很激昂,有一種用盡全力(這個形容詞應該比較貼切)的感覺。在聽這首歌時,突然很感慨,覺得科西莫多是個很純粹的人,他的世界如此地小,以至於每件事物都值得他傾注所有情感。整理心得的時候,想起之前聽一場演講,講者說他去訪問一名老先生,這名老先生已經有點老年癡呆了,記不住幾分鐘前才和講者說過同樣一個問題,但他卻記得之前工作時的數據,講者說他之後有上網去查,數據和老先生說得一模一樣。聽見的當下,我覺得很難過,因為這是用一輩子,獻身給他所做的那件事。

 

  第三首是《伊人何在》,描述葛林果利、弗侯洛和克洛平在討論艾絲梅拉達的下落。很喜歡這首歌的原因,是它給了艾絲梅拉達一個確切的形象,在先前的歌曲中,它們形容艾絲梅拉達會在廣場跳舞、在街道奔跑,而在這首歌裡,它寫道:「她像隻燕子。」

 

  接下來想寫的是《被捕》。我在看表演的當下,我不知道這首的曲名是什麼,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,只知道他們在祈求一個沒有人被排除在外的世界,但後來看表演冊才發現,他們原來被抓了。

 

  在《被捕》中,克洛平的願望從《非法移民》的想要一個庇護所,變成想要一個可以包容所有人的大同世界。我認為這是一種角色的昇華,也是克洛平這個角色的一種成長。最近在英文課上討論何謂「無懈可擊的劇本」,沒有人生來就英雄,也不會有得到力量就該保護他人的想法,一切都需要過程。對克洛平來說,艾絲梅拉達被抓走,或許就是這麼樣的一個過程。

 

  下一個想寫的是《身為主教戀紅顏》,在先前也有提到這首歌。這是一首掙扎的歌,比菲比斯所唱的《心痛欲裂》有著更深的哀戚,我從第一句「不認識妳之前,我是何等幸福。」開始被這首歌傷害,這首歌結束之後,我覺得弗侯洛一點都不壞,只是一個無辜的人。

 

  這首歌有一段和之後的《妳跳舞的早晨》呼應的詞,是「暗夜中卻彷彿閃過一道光芒,讓我從禱告中分心,起身開窗,迎向那讓妳現身的曙光。」非常形象,也非常美的一段詞。

 

  縱然弗洛侯是一名神父,但就感情來說,他仍只是一名少年,他對艾絲梅拉達的嚮往,是美麗且光耀的。他無人可傾訴,因為支撐他這個人的只有宗教(可能還有科學),當他愛上愛絲梅拉達的瞬間,就已經背叛了他的宗教,也背叛了他貫徹多年的精神支柱。

 

  除了上述兩點之外,這首歌也有暗示弗侯洛對艾絲梅拉達的瘋狂,他唱道:「妳若進地獄,我也願跟上。」如果把它和前面《美麗佳人》寫到的路西法對應,這也成為了一種伏筆,副主教最終還是走向了墮落。

 

  接下來想寫《坐騎》,描述芙蘿德莉要求菲比斯將艾絲梅拉達送上絞刑台。我從看影片的時期就對芙蘿德莉有一定的好感,雖然她的戲分不多,卻是一個值得憐惜的角色。從最開始的《愛已降臨》對於愛情無限憧憬,到《坐騎》中,她要求菲比斯誣告艾絲梅拉達,自己就可以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,「教我淫蕩的伎倆,我仍願意愛你。」我被這句話給深深地傷害了。

 

  在看到《妳跳舞的早晨》,弗侯洛描述自己愛上艾絲梅拉達的瞬間,是這樣說的:「一天清晨妳跳著舞,在陽光下的廣場。」很有少年感的一個場景。

 

  想在這裡寫一下對於科西莫多和愛絲梅拉達的感情。國一的時候,我一直相信這兩個人最後是相愛的,但我重新看了一次之後,才發現艾絲梅拉達對科西莫多的感情,是純粹的友誼,只有科西莫多單方面的愛。

 

  說實話,我是有一點難過。

 

  接著寫艾絲梅拉達的《求存》。在這首歌之前,女主角似乎都不是我的重點關注對象,我是從這首歌才開始注意到艾絲梅拉達的形象。艾絲梅拉達是一名堅強的女性,她在唱這首歌時,語氣如同宣告。在表演中,她站在移動舞臺上高歌,雙臂敞開。在這裡也需要提一下舞臺的燈光,在整場《鐘樓怪人》的表演中,燈光掃向觀眾席是不多見的,而在這首歌裡,絕大部分的時間,燈光都對準了觀眾席的位置,給人一種光輝燦爛的感受。

 

  在此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段歌詞:「自由,沒有上帝或祖國,唯一的洗禮是天空的雨。」

 

  在《襲擊聖母院》中,克洛平重傷瀕死,他在死前告訴艾絲梅拉達,她要繼續戰鬥下去。艾絲梅拉達的形象頓時從皇后(《伊人何在》中,克洛平對艾絲梅拉達的稱呼)成為女王,也可以和《求存》的形象相呼應。

 

  想在此談一談克洛平對艾絲梅拉達的感情,雖然表演冊上寫的是克洛平將艾絲梅拉達視為家人,但我覺得克洛平對艾絲梅拉達的感情趨近於愛,卻又不願辜負艾絲梅拉達母親的囑託。會有這樣的想法,是在《艾絲梅拉達,妳看》中,克洛平說:「如今我看妳的眼光,也有所不同。」以及葛林果利在《宿命》中,稱克洛平是吉普賽之王,而克洛平又在《伊人何在》中,稱呼艾絲梅拉達為奇蹟之殿的皇后。

 

  最後要寫《舞吧!我的艾絲梅拉達》,這是最後一首歌曲,科西莫多抱著艾絲梅拉達的屍體,述說對她的愛,科西莫多在這一首歌終於說出了:「我的艾絲梅拉達。」本來以為這首歌應該是用嘶吼的,但演員的詮釋方式是溫柔的,情深款款。

 

  演員出來謝幕時,一樓的人紛紛湧至舞臺前,朝舞臺上投擲花束,副主教的扮演者還低頭看了一眼,很有趣的畫面。演員們又唱了一次《大教堂時代》,並且讓觀眾們合唱,葛林果利的扮演者還用中文說:「謝謝大家。」

 

  最後唱《大教堂時代》時,我看著字幕,突然有了一些感慨的情緒。

 

  「大教堂時代氣數已盡,成群的野蠻人們,集結於各城門,讓異教徒與破壞者進城吧!世界的末日,被預言在西元二千年。」歌曲中的西元二千年,異教徒和破壞者進城的千禧年呀,原來我們已經等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