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水的早餐口味,鐵打的豆漿一杯

  由於畢業旅行已是兩個月前的事(此處應有來自莎爸莎媽的無聲凝視),我去翻了一些照片,赫然發現我在畢業旅行第三天的早餐,明明吃的是飯店自助餐,卻吃出了一種中西大雜燴的感覺。薯條、餃子、小饅頭、歐姆蛋、白吐司和果醬……噢,還有永恆的豆漿。

IMG_20200624_070712.jpg

 

閱前警告:以下關於海生館的內容,完全沒有方向感可言。

 

南下海生館

  最後一天的主要行程,是前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。

P1030859.JPG

海生館_200826-1.jpg

海生館_200826_1-1.jpg

從左至右,依序是班導、小璃、ㄘㄒ、蘇打、CC、星星、捲捲、我、大眼、貓貓。

海生館_200826_2.jpg

這是宿舍小組的合照,從左至右是我、蘇打、貓貓、CC。

 

  海生館分為臺灣水域館、珊瑚王國館和世界水域館三個部分,一開始袁奕先帶我們四處逛了一遍,簡單介紹了一些生物棲息地,接著帶我們來到了臺灣水域館外的傳說中的網美景點,讓我們拍照。

  那是一個奇妙的地方,有一些水母、鯊魚、潛水艇、石崖和大章魚等人工布景,但在像外走一些,柵欄外有一片海,海上有藍天和層層疊疊的白雲,遠方有青綠植物覆蓋的平臺,一旁則是觸手可及的蠟質翠綠樹葉。

P1030890.JPG

P1030899-1.jpg

哎呀,照片裡還有一雙入鏡的ㄘㄒ的眼睛。

 

來自袁奕的反擊(之二)

  袁奕說要幫我們拍照,要我們全班走到欄杆旁站成一排,伸出右手舉高四十五度指向藍天。

  袁奕說:「來,不要動,千萬不要動喔。」

  我們班突然有了不祥預感。

  在陽光底下曝曬了一分多鐘後,我聽見捲捲問:「到底好了沒?」

  沒有回答。

  於是,有人問:「他是不是已經走了啊?」有人附和:「對,他到底還在不在呀?」懷疑的聲音紛紛而起,但被照相這個行為制約的我們,碎碎念歸碎碎念,真正回過頭去找人,有是一分多鐘以後的事情了。

  我們集體轉過身,看見袁奕待在陰影處乘涼……

海生館_200826_5.jpg

所謂「伸出右手舉高四十五度指向藍天」,就是這張山雨欲來的照片。

 

拿女孩子的感情開玩笑,後果自負

  由於外頭突然下起了雨,離世界水域館又有一段沒有屋簷的路程,袁奕帶我們走回博物館大廳,進入珊瑚王國館。

  我們悠悠哉哉地在珊瑚礁預覽區轉了一圈,隨後在白鯨池停下了腳步,袁奕開始了他的導覽。

  袁奕問:「妳們知道那兩隻白鯨為什麼都在出水口旁邊嗎?」

  我們搖了搖頭。

  袁奕又說:「那邊是牠們游進來的地方,這裡本來有三隻白鯨,但其中一隻生病了,被工作人員從那裡帶走,所以牠們會在那裡等著,看牠們的同伴什麼時候會回來。」

  這是一個略為沉重且令人動容的故事。

  沉浸在這樣個感情中,捲捲問了一句:「這是真的嗎?」

  袁奕嚴肅地說:「我編的。」

  隨後,他遭受了一群少女的撻伐

  完事後,興許是為了挽回威望(威望,又名某個本就不存在的事物),袁奕說:「水的確是從那個出水口進來的,牠們會待在那裡,是因為那邊比較涼,就像我們會往有冷氣的地方靠攏一樣。」

 

課本級別的體驗

  雨停之後,我們穿越一座看起來像不鏽鋼材質的雕像,進入世界水域館。

P1030887-1.jpg

這是.....嗯......雕像

 

  我們跟隨袁奕的腳步來到三樓的古代水域區,戴上3D眼鏡,觀賞海洋爬行類劇場,並快速遊覽重返海洋的哺乳類一區。

  話說,鯨魚的演化可是高二生物課本的內容呢。

  難不成,這就是傳說中課本級別的體驗?

 

意外捕獲走失兒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幸運如我們,趕上了館內的海豹餵食秀,卻在進入展演區域前,在走道碰到了一個哭泣的小男孩,出於人道關懷精神(畢竟是人社班),我們集體靠攏了過去。

  此時,一位明智的同學說:「我們這樣一群人靠過去,應該很恐怖吧?」

  於是,大家停下腳步,以小男孩為中心形成了一公尺左右的半圓,明智的同學又說:「他應該只是被罵了…….」。

  話才剛說完,小男孩往另外一個方向跑去,撲進一對父母的懷抱。接著,我們靜靜地看他被那位母親斥責,心中不禁對那位具有預言能力的同學發出讚嘆。

  不論如何,兒童走失事件算是圓滿落幕了。

  我伸手揮了揮,輕輕地說了句:「掰掰。」

  小弟弟,要好好長大喔。

 

所謂的光線折射

  不知道這個是不是一種定律,繼我「旅行必生病」之後,又出現了「進水族館必中暑」這個奇妙的生理規則(上一次出現這種情形,請看https://cpfu88.pixnet.net/blog/post/65875687-2017%e6%af%8d%e5%a5%b3%e5%80%86%e7%9a%84%e9%97%9c%e8%a5%bf%e3%80%81%e5%8c%97%e9%99%b8%e3%80%81%e5%90%8d%e5%8f%a4%e5%b1%8b%e8%a1%8c%28%e5%90%8d%e5%8f%a4%e5%b1%8b%e6%b0%b4)。

  是的,在等待海豹餵食秀的過程中,我又中暑了

  我們班的位置在面對舞臺右側的小角落,雖然角落真的很小,但我們班的人也真的很少,我站在觀看臺和平地的交界處等待表演開始,看著滿滿的人和不怎麼亮的空間,周圍的人都在盯著手機,頭又有點暈。無奈之下,只好放棄自我地跪坐到地上。

  後來,海豹餵食我也沒有太專心的看(「引頸」這個動作,是非常耗費體力的),拍了幾張照片,就退到後面去了。

  不過呢,作為一個經常劃錯重點的少女,在精神狀況不怎麼好的時候,就更容易關注奇怪的點啦。這次就注意到了水面上下海豹的視覺落差真的相當地大呢,也算驗證了小學自然課本裡的內容了吶。

P1030867-1.jpg

 

海生館的本質是迷宮

  如同閱前警告所言,海生館擁有如此多的出入口和通道,本質上就是迷宮。既然本質是迷宮,為了充分發揮迷宮的功能,自然會有迷路事件產生,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  走出餵食秀的場地,呼吸來自寬廣空間的新鮮空氣,我感覺好了一些。

  我們隨著袁奕往空曠的地方走,袁奕邊走邊點名,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……八?妳們誰不見了?」我們一群人前後左右地轉了一圈,發現是CC不見了。袁奕只好把我們安置在海藻森林區對面的二樓步道上,交由另一個領隊看管,返身回去尋找CC。

P1030886-1.jpg

此處補上海藻森林的照片。

 

  待CC歸隊之後,只聽得她說:「我剛剛一轉頭,發現妳們都不見了。」

  嗯,果然每個被丟包的故事,背後都有相似的過程。

 

一隻恐水企鵝的故事

  我們在極地水域區迎來自由活動時間。

  儘管是自由活動,但絕大部分的忠兒都有志一同地向企鵝水箱靠攏。

  畢竟矮矮胖胖的企鵝實在太可愛了呀!

P1030874.JPG

P1030877-1.jpg

這張是研究相機色調所誕生的產物。

文字難以表達企鵝可愛度的百分之一,索性附上影片,供大家欣賞。

 

  或許是出於遠離人群的心態(請參考「所謂的光線折射」,我這樣不是邊緣,而是順應身體規律),除了少部分蒐集素材的時刻,我大多站在展示區的角落欣賞企鵝的來去,也因而關注到一隻邊緣且恐水的小企鵝。

  顯然不只有我一個人注意到了這隻遺世獨立的小企鵝,CC也注意到了,星星和捲捲也是。而後,四個小姑娘湊在一起,開始實時播報一隻小企鵝的故事。

  故事開始前,請容許我把小企鵝取名為小凝。

P1030876.JPG

正式向大家介紹,這是小凝。

 

  飼養員走進水箱餵食,在他要離開之際,小凝奮力地操著小短腿,往通往自由的門奔去,飼養員卻以更快的速度,把門給關了。

  「快跑!快點快點!啊……來不及了。」

  無法奔向自由的小凝,站在崖邊凝視水面,有一隻企鵝搖搖擺擺地向牠走了過來,在牠身旁縱身一躍,跳進了水裡,濺起大大的浪花。

  我們眨了眨眼,看見小凝往後退了幾步。

  牠果然是一隻恐水的企鵝。

  過了一會兒,又有一隻企鵝向小凝走來,牠們挨著彼此聊了很久,從懸崖的這一頭聊到了那一頭。

  CC說:「牠好像要把牠推下去。」

  聽了這句話,我們深表認同,四個人的視線緊緊黏在兩隻企鵝上,口中喃喃自語:「加油……加油…….快把牠推下去……」(小凝:???)

  只見那隻企鵝把小凝逼向了懸崖邊,不停地給牠嘗試拱牠下去,可小凝就是死命地往陸地上竄不肯就範,無奈之下,那隻企鵝用身體撞了小凝一下,伴隨著一陣水花,小凝被推!下!去!了!

  身為觀眾的我們,看著小凝在水中矯健的身姿,不禁發出了歡呼,並親眼目睹小凝在下水半分鐘後,毅然決然地跳上了岸。

  「……」沒關係,證明你會游泳,就是最好的了。

 

奮力向前海鸚鵡

  在確認小凝會游泳之後,我和CC繼續向右走,來到海鸚鵡水箱。

  海鸚鵡,真的,好可愛喔(日常感嘆)。

  尤其是看見他們操著短短的腿奮力往前游的時候,牠們真的好可愛喔……

P1030879-1.jpg

 

唉,打臉總是來的特別快

  而後,欣賞完了企鵝和海鸚鵡,我、CC、星星、捲捲和ㄘㄒ秉持著團體行動的原則,組成了海生館行動小分隊,緩緩地走向了紀念品店。

  自從我國三那年和室友一起去IKEA玩,萬分震驚看見她們拿起玩偶拍照後,又經歷了兩年多的女校生活,逐漸被少女的集體生活給同化。隨手拿起玩偶捏捏揉揉,對它說:「你怎麼這麼可愛呀。」都是信手拈來的技能。

  不過,偶爾還是會回歸現實,對娃娃發起吐槽。

  例如有一款掌心大小,黃底紅綠圓點的管狀娃娃,上面有大大的笑臉,看著還挺可愛的,像是一隻單獨拎出來的小管蟲(若要查詢管蟲是什麼樣子,請做好心理準備,照片大多十分密集)。

  我把它拿起來,翻出標籤一看,標籤上赫然寫著:「企鵝」。

  又有一隻娃娃,配色的確是企鵝的顏色,就是身材稍微「瘦高」了一些,看到此物,我不免叫道:「企鵝做了什麼,為什麼要這樣傷害企鵝?」矮胖企鵝這麼可愛,怎麼可以讓它長高!

  一旁的同學正看著矮矮胖胖的典型粉紅企鵝娃娃,聽到我的激動發言,問道:「它只是把企鵝做成粉紅色而已,怎麼了?」

  我指著那隻瘦瘦高高的企鵝,說:「我是指這隻!」

  走完了一圈的紀念品店,沒什麼喜歡的東西。畢竟,紀念品店賣的東西,大多都是相似的。

  離開前,我看到了那隻瘦高企鵝,忽然接受到了它發射的萌物訊號。我一直是相信緣分的人,看見它如此的特立獨行,它就是整個紀念品店最特別的存在。

  於是……我買了

  隆重介紹,它的名字是鯊鯊子,乳名是小拐子,本質是偽裝成娃娃的棍子,適合按摩,不適合當午休枕頭,是我駐紮在學校的第二隻娃娃。

  莎莎養了一隻鯊鯊子,這真是緣份呢。

P1030889.JPG

向大家介紹一下,這是莎莎的鯊鯊子。

 

幼稚時間

  在我狂熱(?)買下鯊鯊子的同時,CC也買了一隻圓胖圓胖的黑企鵝,說是要送給她的父親,後經過她父親的賜名,這隻企鵝的名字叫做小企。

  在離開紀念品店的路上,我們開始讓兩隻企鵝進行「友好」的交流,其內容不外乎「我拍拍你,你打打我」、「我敲敲你,你揍揍我」之類的和諧相處日常。

  由於鯊鯊子完美繼承了我在作死方面的基因,在被痛毆的邊緣瘋狂試探。至於具體內容嘛,大致就是「哈哈,和我比起來,你那麼胖,又那麼矮,太可憐了!」後續發展如何,各位客官就別問了,只是一段挨揍的故事罷了,平平無奇。

  抱著軟萌軟萌的小企,CC有感而發:「它長得好像妮妮喔。」

  我看著小企,同樣有感而發:「都是外表軟萌,內在暴躁的那種嗎?」

  今天同樣是在挨罵邊緣滾來滾去的一天呢(燦笑)。

 

被時代拋棄的女子高中生

  由於星星、捲捲、ㄘㄒ想起方才的網美景點補一些照片,我們又回到了那個奇特的地方,CC去買記掛了兩天的土耳其冰淇淋,我也在那裡補了一些個人照。

畢旅海生館_200715_11.jpg

畢旅海生館_200715_26.jpg

拍的時候忘記把口罩拿下來了呢......

 

  意外總是發生的猝不及防。

  捲捲請我幫她和星星、ㄘㄒ拍照,拍IG的boomerang。

  作為一名IG基礎功能使用都有障礙,連發動態都要花上二十分鐘的女子,由於CC去丟垃圾,找不到其他人幫忙,只好硬著頭皮上陣,想說反正只是拍照嘛,按下去就好,怎麼會難得倒我呢?

  於是,我寬心地按下了拍攝鍵,看著圓形進度條開始跑,下意識地鬆開了手,緊接著進度條就消失了,我也跟著懵了,又按了一次,嘴裡不停叨叨:「哎?哎哎哎?等等等等等,這這這這我要按著嗎?哎哎啊嗯?嗯?嗯……」

  而後,捲捲一邊安慰我,一邊取走了手機,轉而把它交給剛回來的CC,這件事情也就和平地結束了。

 

承上上上上上上題,所以能看什麼全靠緣份

  感謝星星、捲捲和ㄘㄒ的帶路,若說前面只是有一點點的搞不清楚行進路線,那以下的段落就是完全處於喪失方向感的狀態,只知道自己在臺灣水域館和珊瑚王國館內部走來走去。

  在此先附上兩館的平面圖,第一張是臺灣水域館,第二張則是珊瑚王國館。

image

image

 

  拍完照之後,我們的行進路線,約莫是從岩岸潮間帶區的出入口進來,走過珊瑚礁谷、軟珊瑚區、南灣珊瑚礁區、大洋、保育水的世界,直到另外一個出入口走至大廳,我們接著去了珊瑚王館,遵循著指示路線,走過珊瑚礁預覽區、水下工作站、海底隧道、洞穴生物、沉船探險,在花園鰻區上了廁所,準備歸隊,匆匆路過了探索哺乳類區,回到大廳的集合地點。

  總而言之,相當充實。

  探索魚類區(魚的生理)有一個冷知識點,海參的英文是sea cucumber ,直譯為「海黃瓜」。水下工作站有點像網美景點的風格,是適合拍照的地方。海底隧道區有機會看見可愛的魟魚從頭上游過。沉船探險相當的酷,還令CC夢回前一日的鬼船(唉,鬼船……)。探索哺乳類區會不斷播放鯨魚的叫聲,聽起來就像小孩子的哭聲。

P1030901-1.jpg

P1030904.JPG

P1030903.JPG

 

世界總是非常的小

  回到集合地點,袁奕拿著一個空寶特瓶告訴我們,他剛剛和羅馬競技生死鬥[1]的北一主辦人打了一場,我們這些聽的學生表示相當淡定,班導聽了卻有些疑惑,問:「主辦人是誰啊?」

  同學表示:「就是尼卡。」

  聞言,班導不禁扶額:「這世界……真小。」

 

實名小么的日常

  上車之後,我們前往熊家豬腳餐廳,準備享用午餐。

  這裡就給大家欣賞一下照片,然後來分享甜點的小故事。

P1030911.JPG

P1030912.JPG

P1030913.JPG

P1030905.JPG

P1030907.JPG

P1030908-1.jpg

P1030910.JPG

P1030915-1.jpg

P1030918.JPG

 

  我們的甜點是鳳梨紅豆抹茶果凍灑巧克力米,一道很神奇的甜點。儘管它的配料豐富,但我在吃的時候,腦袋自動把它掰成鳳梨、紅豆、抹茶果凍、巧克力米四種食材,每一種分開來吃都相當美味呢(?)。

  故事是這樣的,我先拿了一小塊的果凍,呀吧呀吧的吃完之後,發現果凍約莫還剩下二分之一,而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去排隊等待廁所,餐桌上只剩下三、四個人,我想了想,決定放棄上廁所,再來吃一塊果凍。

  我指著果凍,問斜前方的ㄘㄒ:「我可以再吃一塊嗎?」

  「可以呀。」

  此時,餐桌上的甜點還剩三分之一。

  我發了一個訊息給莎爸莎媽,主要內容是在感嘆拿第二份果凍的快樂,順便碎碎念餐廳廁所人好多,打算等到休息站再去廁所。

IMG_20200624_130143.jpg

 

  我呀吧呀吧的吃完甜點,莎爸用訊息把我勸去排隊等廁所。

  回到座位後,離集合時間還有七、八分鐘,我看著還剩三分之一的甜點,心裡總覺得這樣浪費了食物。因此,我指著甜點,看向同學,問道:「我可以把剩下的吃完嗎?」

  同學答道:「吃吧,但妳要吃快點,要集合了。」

  這件事情的末尾,變成領隊們在門口叫著集合,同學們稀稀落落地離開座位朝門口走去時,我站在位置上使勁地吃著甜點,待我把最後一口塞進嘴裡,鼓著腮幫子,才拽起小袋子往門口奔去。

 

青春情誼,又名無以名狀的美好東西

  等待發車的時間,有人撥通了蝸蝸的電話,開了視訊給大家看。

  地理組的蝸蝸、米濃和惠子去旅行了,電話接通的時候正在火車上。

  明明通訊不怎麼清楚,大家還是快快樂樂地向對方揮手,鏡頭把車上的所有人都掃了一遍,大家都湧到前面和鏡頭前的她們說話。

  「妳們好嗎?」

  「妳們在哪裡?」

  「我們今天要回臺北啦。」

 

來自童年的惡作劇

  從屏東北上回臺北是一段漫長的車程。

遊覽車嘿嘿😁_200625_0011.jpg

遊覽車嘿嘿😁_200625_0005.jpg

左排從前到後,分別是袁奕、蘇打、捲捲、ㄘㄒ、CC。右排前到後,則是大眼、小璃、星星、貓貓,我。

IMG_20200624_171820.jpg

這是我們的點心餐盒(晚餐),謝謝同學多給了我一份沙其馬。

 

  袁奕和前排的同學玩著猜歌,鯊鯊子和小企坐在最後一排的中央用安全帶繫著,旁邊的CC戴著耳機在聽自己的音樂,我則是聽著前排人們播放的歌徹底昏睡。

  等我醒來,歌曲恰好播到王藍茵的《惡作劇》。

  真巧,我還可以跟著唱呢。

  唱到一半,只聽見袁奕說:「哎,麵糰醒了。」

  是呀,還是在播《惡作劇》的時候醒的呢:)。

  給不知情的客官科普一下,《惡作劇》這首歌,是臺劇《惡作劇之吻》的片尾曲,而《惡作劇之吻》則是由林依晨和鄭元暢主演的連續劇……(給諸位一個笑臉,請各位客官自行體會我的感覺)

 

休息站是旅行尾聲的戰爭

  大家都知道,女孩子上廁所是要花上一段時間的,而當將近三百個女孩子一起出遊時,搶廁所就變成了一個相當重要的活動。

  我們班趁著第一個班最早停車,往往是袁奕一喊下車,幾個人就一個待一個地往外面跑,依照領隊們的指示過馬路,呈一路縱隊往開著白燈的女廁奔去。

  這個時候,又發生了一個奇妙的小故事。

  當我們班一馬當先地衝進某個休息站的女廁時,星星左右環視一圈,說:「這裡的廁所居然比我們班的人數還多!」

 

回歸生活的前奏竟是一首《說謊》

  遊覽車回到北部,象徵畢業旅行即將落幕,我們該回歸正常生活了。

  班導叮囑我們記得上傳論文,我無奈地看向窗外,順手撥給了妮妮同學。

  電話才剛打通,就聽見大眼問道:「麵糰,妳在和妮妮打電話嗎?」

  我點點頭,「我們要討論專研的事。」

  「我們也想講,開擴音傳下來,好不好?」

  我對著電話那端的妮妮說:「班上現在叫我開擴音,妳要開嗎?」

  妮妮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懵,問:「為什麼要開擴音?」

  「因為大家都想和你說話,我先把電話傳下去好了,等等在和妳說。」

  後來,我的手機傳了半輛遊覽車,直到前排的大眼那邊畫下了句號。

  「麵糰,手機先還妳,我怕她等等掛電話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拿回手機後,我問她看小論文了沒有,她問我看參考資料了沒有,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。於是,我們隔著電話掐了起來。噢不,溫婉如我,怎麼可能掐人呢?應該說是我被妮妮同學單方面掐了起來

  「妳這個騙子,妳當初答應我會看的,我上禮拜四寄給妳的,現在都星期幾了?」

  此時,遊覽車上的歌曲MV播到林宥嘉的《說謊》。

  我問妮妮,車上的歌單正在播《說謊》,要不要我乾脆唱一下?

  妮妮:「好,妳唱。」

  這位姑娘,妳答應得……貌似有點太過乾脆?

 

猜猜莎爸在哪兒

  晚間八點四十分,我們抵達自由廣場的正門。

  甫停好車,就聽見班導喊道:「麵糰,妳爸在外面等妳了!」

  我:???

  為什麼我的老師比我先發現了我爸!?

 

謝辭

  感謝為畢業旅行付出的所有人,感謝幫我付旅費(還按著我的頭叫我寫部落格)的莎爸莎媽,感謝一直想著如何逗我們開心的袁奕,感謝一有空就來看我們的班導,感謝在萬事不如意的情況下仍願意參加畢業旅行的其他八位同學,感謝畢旅晚會沒有對我群起攻之的觀眾。

  這是一場很好的旅行,值得我為它寫兩萬多字的心得。

  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。關於一些小知識的補充,請洽後記。

  謝謝大家的閱讀。

 

[1] 一種以寶特瓶為武器進行攻擊的競技運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平平 的頭像
    平平

    小平子的吃喝玩樂日記

  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