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活動,名為異地學習,當然會有「學習」的成分。來到新加坡的第四天,是入班的日子,我們去的是南洋女子中學,進行半天左右的參訪。

 

來到新加坡,根據同學和我自己的看法,最大的煩惱是:車上沒辦法補眠。剛覺得自己有點睡意,導遊就要我們下車了。但是,從飯店前往南洋女中的車程,居然有半個小時,雖然沒有睡得很好,但已經知足了。

 

南洋女子中學是一所雙語學校,採用英文授課,每天都會舉辦朝會,英文和中文交互使用。我們去的那一天,剛好是用中文進行朝會。

P1020199.JPG

P1020203.JPG

 

對這間學校的第一印象,是她們的制服很白,白色的無袖上衣和白裙。當全校的人都站在廣場上,畫面非常壯觀。我還和燕子偷偷吐嘈道:「跟她們比起來,我們的制服簡直是天然輻射吸收體。」

 

她們的朝會大致上的流程是唱校歌、唱國歌、宣示(我忘記這三個活動是誰先誰後了)、國內新聞報告、國外新聞報告、冷笑話。說句實話,我被朝會講冷笑話這件事給震懾到了,非常徹底的。

 

「你知道猴子為什麼不喜歡平行線嗎?」

「因為沒有相交。」

 

朝會結束,就是認學伴的時間了。似乎是因為很多學校都來南洋女子中學參訪,學伴制度有點亂,以至於我們班的人被打散,學伴也是現場才認的。

 

我的學伴是位班長,戴著圓眼鏡,非常可愛。在之後的文章中,會將她稱呼為「小玟」。

131534-2.jpg

 

新加坡的學制是小學六年、中學四年、大學先修班兩年。我們入的是中四的班級,也就是準備要考試的一個年級。

 

她們的教室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是牆壁沒有封死。面朝走廊的牆壁,在天花板之下有一道不小的空間,是沒有封起來的。我猜是為了通風。畢竟我們後來聊天的時候,她們曾經開玩笑地說:「我們沒有冬季制服,新加坡一年四季都是夏天。」

 

我們入班的第一堂課是數學,我深切地體會到了英語授課的恐怖之處。她們的數學上到微積分這個章節的一半,我們完全沒有學過。於是,我整堂課都有點懵,一直想著什麼時候才會下課。

 

至於我為什麼會知道老師在上微積分呢?要感謝善良的小玟,用平板查了單字,和我解釋:「我們剛剛上的是微分。」

 

﹝用英文聽微積分的課程﹞成就解鎖。

 

順帶一提,她們的一節課是五十五分鐘。

 

第二堂課是物理,在上磁場、安培右手定律之類的。國三學過了,所以可以聽得懂三分之二左右的內容,非常感動。

 

第三堂課應該是歷史,在講恐怖主義的崛起。老師很活潑,我大概聽得懂三分之一至一半的內容,還蠻有趣的。

 

接著是午餐時間。因為平時過慣了一個小時又十分鐘的午休時間,聽到南洋女中只有半小時的時間解決午餐,有點無法適應。南洋女中的學生餐廳是一整排的商店,有中式、日式、馬來菜等等類別,這些商店的對面,則是一間賣點心和飲料的店。

 

這張照片是在學生餐廳拍的,之所以會拍這個地方,是因為覺得標語很有親切感。

P1020201.JPG

 

我的午餐是雞肉串飯,兩元五毛新幣。時間有點趕,沒有辦法好好品嘗。

131523.jpg

 

她們學生餐廳的椅子非常不友善,長椅的兩端和桌子固定住了,也就是說要把腿伸進去,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。作為體育渣渣的我,整個吃飯的姿勢是側坐在椅子上,再把身體扭回面朝餐桌的方向,和大家聊天。

 

在聊天的過程中,我們驚詫地發現,自己竟然入了一個科學班!

 

下午第一節是華文課,因為她們要準備口試,投影設備的音響也剛好壞了,沒辦法再看一次影片(她們在上一次的華文課看過影片了)。於是,我們待在特殊教室看她們寫報告筆記,聽她們的報告。這堂課是我適應得最良好的,是非常快樂的華文授課。不過,華文老師說了一段讓我很震撼的話:「我們政府的政策有失敗過嗎?沒有!就是因為我們政府的人口政策太成功了,新加坡現在都沒有人要生孩子了!」

 

最後一節是英文課。她們在用英文討論科技發展的道德兩難,本來我是聽不懂的,後來是小玟問我說:「妳知道我們在說什麼嗎?」才知道是在講這個。在課堂上,老師開啟投影機,給我們看了被植入人耳基因的老鼠,人的耳朵就長在牠的背上。

 

由於下午還要去參訪新加坡國會,我們只上了二十分鐘的英文課,便離開了。大家在學生餐廳集合。

P1020204.JPG

 

等待遊覽車的時間,大家不知不覺就和學伴聊起了天,意外地發現小玟是華樂社的,學的樂器是二胡,華樂社還是南洋女中的一個大型社團。

 

離開的路上,μμ分享了她和學伴的對話:

μμ問:「妳們大概多久刷一次油漆?」

μμ的學伴答:「周末髒了就會拿刷子來刷一刷。」

 

離開南洋女中後,我們前往新加坡國會。這個行程大概是我在七天的旅行裡,最委屈的一次,原因是它的安檢系統。

 

在國會的門口,我們列隊被警衛檢查包包,背包的所有拉鍊都要拉開。之後,導覽人員說,包包不可以帶進來,要放在外面的置物櫃。

 

既然不能帶進去,到底為什麼要檢查包包呢?

 

在領隊幫我們存放包包後,我們往建築物的內部走,過了一條馬路,到了另外一棟大樓。一樓是展示文物,二樓則是一些法官的肖像畫和國會開幕典禮的描繪油畫。導覽員和我們解說了國會開幕典禮的座位排序方式,也解釋了新加坡國會標誌的象徵意義。導覽時間不長,一下子就結束了。

 

後來,工作人員開放一樓大廳給我們拍照。一樓是有賣紀念品的,我在那裡買了兩個書籤,書籤一共有兩個款式,我買的是一個款式一個。

 

之前聽貓貓和Beta說,新加坡的公務人員都會說華語、英語、馬來語和坦米爾語,不過去跟他們搭話的時候,他們一定會先用英語問你,我當時沒有特別關注這件事,一直到那天,當工作人員用英文問我要哪一種時,我幾乎答不出來(我聽得懂,但我不知道要怎麼用英文回答),她才用華文問我:「妳要哪一款?」

P1020207.JPG

P1020208.JPG

 

由於隔天是去馬來西亞的寬柔中學參訪,我們下午要出新加坡的海關,前往馬來西亞。路程據說沒有塞車的話,只要半個小時,但是塞車時往往很可怕,要兩、三個小時。

 

我們好像很幸運地沒有遇上塞車。不過呢,這段路程,我依然睡得超舒服的。醒來的時候,看見咔咔和尼卡隔著幾排座位,對我微笑,並解釋:「妳睡得很好看。」然後,我就看著她們在遊覽車裡走來走去,給大家的睡顏拍照。

 

過了新加坡的海關之後,我們又乘著遊覽車過橋,再入馬來西亞的海關。

 

出國的速度挺快的,快到我是看到了馬來文的禁菸標誌,才意識到自己已經來到了馬來西亞。

 

到了馬來西亞,第一個行程是前往晚餐的地點。我們在遊覽車上認識了導遊媛媛。她教了我們幾句簡單的馬來文,又和我們解說了要怎麼辨認馬來人、印度人和華人。

 

馬來西亞的路燈很漂亮,所以拍了一些照片。

P1020216.JPG

P1020218.JPG

 

到了餐廳的停車場,媛媛說:「我們早到了十五分鐘,我剛剛已經跟餐廳問過了,但他說員工都還沒到,所以我們先在車上等一下。」

 

這間餐廳是濱海餐廳,從對面的窗戶看出去,是可以看到海的。

 

晚餐的炸魷魚非常美味。

 

湯品應該是梅干菜湯,喝起來有點酸,菜嚼起來一言難盡。

 

甜點是仙草冰,是仙草非常難舀的一碗甜湯,太容易滑掉了。蘇打和Beta盛湯的時候,一直被貓貓實況轉播地調侃著。

P1020225.JPG

P1020223.JPG

P1020224.JPG

P1020226.JPG

P1020227.JPG

P1020230.JPG

P1020231.JPG

P1020232.JPG

P1020233.JPG

P1020234.JPG

 

我必須在這裡進行一個深切的懺悔,出國的時候太暴飲暴食了。雖然這間餐廳的碗真的很小,只要先盛了菜,幾乎就盛不了飯,但是,這個根本不能構成我吃四碗飯的理由呀......班導在經過我們這桌時,看到我在盛飯,還很感動地跟我說:「加油!」

 

吃完飯後,我們就回飯店了。這次住的是成功濱水酒店,傳說中的五星級飯店。一樓有購物街可以逛,七樓是公共樓層,也就是大廳的概念。從十樓(我們住的樓層)往下望,還有酒吧和KTV,飯店外面也有KTV,但房間的隔音不太好,聽得到音樂的聲音。

P1020246.JPG

P1020239.JPG

P1020237.JPG

 

雖然我出國之前忘記換馬幣,但導遊給了我們一人二十元的午餐錢,是明天要用的(這裡有一個小小的伏筆),如果自覺明天花不了那麼多,也是可以挪用這筆錢來購物。

 

因為我們逛街的時間是晚上七點半,二樓的店大多都關了,我們主要是在一樓散步。一樓有星巴克、藥妝店、便利商店、巧克力專賣店等等,也有賣衣服的店家。

 

我們在購物的過程中,發現了一個很特別的東西,是抓冰淇淋機。貓貓在看到裡面有小美冰淇淋後,對我說:「妳看,臺灣味!」

P1020243.JPG

P1020245.JPG

 

除此之外,因為貓貓想要泡澡(史蒂文生美爵新加坡酒店沒有浴缸,但這裡有),我們又去藥妝店找泡澡球,結果店內發現了川貝枇杷潤喉糖,一群人的思鄉情感瞬間湧現,稍晚去便利商店也在找來自臺灣的商品。

 

在便利商店,我們遇到慈禧和小黑,從她們那裡得知,今天是胖胖的生日。後來,CC還在便利商店的另一個出口旁邊,找到了思樂冰的機器,她立刻買了一杯。根據她的說法,思樂冰在臺灣幾乎要消失了,沒想到可以在馬來西亞找到。

 

後來,因為貓貓和Beta想要再往外逛,可是我想回房間了,基於結伴同行的原則,CC陪我一起回房。

 

在這裡要先做一個小小的關係介紹,有利於釐清接下來的事件。我和Beta是室友,隔壁房的貓貓和CC是室友,我們四個人是一個小組(儘管很常拆成兩兩行動)。

 

這間飯店只有提供一個房間一張房卡,所以我和Beta說好,我回房間之後會直接去洗澡,大概半個小時都不會回訊息。如果她在半個小時內回來,可以先去CC那邊。

 

在我們各自回房後,我把換洗衣物找出來,便進了浴室。

 

正當我要準備洗澡的時候,門鈴響了,一聲接著一聲地響。我在穿衣服時,聲音停了,我走到門口,想用貓眼看一下外面是誰,但不怎麼習慣從貓眼向外看,看不到什麼東西,只好打開門,走出去,卻發現外面空無一人,整條走廊都沒有人。

 

我突然覺得有點可怕,想到導遊和領隊說的,馬來西亞的治安比較不好,就覺得更滲人了。我站在門口想了一下,決定隔壁房找CC,兩個人待在一起,至少比較不可怕。我按響了隔壁房的門鈴,等了一會兒,沒人來應門,又按了一次,依然沒有人來應門,我猜CC可能出去了,只能回到房間,繼續洗澡。

 

浴室是有浴缸和浴簾的,浴簾的末端有點斑駁,浴缸也沒有很乾淨。站在浴缸裡,浴簾拉開就可以看見鏡子。因為真的很害怕,我一個人一邊洗澡,一邊糾結著鬧鬼和入室搶劫這兩個可能的發展方向。接著,我還非常不合時宜地想到了之前在益智題目上看到的,小偷在飯店房間偷東西之前,會先敲門,確定裡面有沒有人在。

 

在宛如驚弓之鳥地洗好澡後,我決定了,等等要找一間有同學在的房間待著。結果,當我打開line,看到CC傳訊息提醒我,洗好澡後去她們房間接Beta,便直接跑過去那邊抱團了。

 

在我跟CC、Beta和貓貓說完驚魂事件的完整過程之後,CC表示:「門鈴是我按的。」

 

接下來,將為各位補上一個全知視角的故事。

 

在貓貓和Beta發現外面似乎有點危險之後,決定回房間。可是她們沒有房卡,被困在了七樓(公共樓層),於是Beta打line的電話給我,但我沒有接到,所以她打電話給CC。CC在下去接她們之前,覺得應該來通知我一聲,於是按響了房間的門鈴,沒有人來應門,於是她決定先下去接Beta和貓貓。當我出來的時候,CC已經搭電梯下去了,隔壁房當然沒有人。之後,就是CC、Beta和貓貓回到房間,傳訊息叫我來接Beta。在所有的巧合之下,才產生了剛剛的事件。

 

鑒於我剛剛敘述了一個很可怕的洗浴經驗,Beta回房間拿了換洗衣物,直接在CC和貓貓房裡的浴室洗澡。

 

之後,CC想要玩狼人殺,在班群裡發送邀請。不一會兒,胖胖、蘇打和ㄚㄨ來了,胖胖想借浴室洗澡,其他兩人則說,不能放胖胖單獨行動。於是,一群人待在房間裡,討論著這間飯店的浴室。稍晚,一群同學湧入了這間房間,要給胖胖慶生。

 

這時,胖胖還在洗澡,一群人在浴室外面圍了小半圈,要求胖胖先把水龍頭關掉,才唱起了生日快樂歌。我站在挺外側的地方,一邊笑,一邊唱歌。

 

這個像邪教儀式一樣的慶生模式,怎麼有點恐怖呢。不過呀,感覺很溫暖。

 

同學們唱完歌,就紛紛離開了,只留下一些想玩狼人殺的人。我沒有玩(一個黑洞的自知之明),只是坐在床上看著其他人傳閱手機,看著貓貓玩筆電的接龍遊戲。

 

又過了一段時間,領隊也按響了這間房的門鈴,給胖胖送來了一塊巧克力蛋糕。

 

留在房間的一群人,熱熱鬧鬧地待到查房前的五分鐘,也就各自回房了,結束了漫長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