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了旅程的第六天,也就是回臺灣的前一天,我們迎來了城市探索。

 

城市探索,顧名思義就是自己搭地鐵出去玩,旅行社會給推薦的路線,等到晚餐時,大家才匯合在一起。

 

這是一個有背景故事的行程,學姊以往都是在高二的上學期(十月)進行異地學習,而我們則是在暑假期間,進行了這項活動,於是,在家長們的爭取下,我們有了可以出去玩一天的機會,感謝家長們的努力。

 

一開始,我對這天的旅程充滿了擔心,很害怕我們會迷路。直到第五天的晚上,領隊告訴我們,每一條路線都會有老師或領隊跟著。聽到這句話時,我徹底地放心了,連路線都沒有看,收拾完東西就去睡覺了(寫這篇的時候,去看了一些之前的訊息,發現領隊有說:『請各位同學務必事先做好路線功課,老師僅提供建議和諮詢』)。

 

我們最初有五條路線可以選,我們班集中在三條路線。我們這組選的是第一條路線,但是在我們班上,也只有我們這組選這條路線,意思就是,我們要和不太熟的同學一起過上一天。隨隊老師是溫、良班的兩名導師,以及就讀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小涵學姊。

 

當天早上,用完早餐後,我們在飯店的接駁車候車處集合。溫班老師問我們說:「妳們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在這邊等嗎?」我搖了搖頭,老師又說:「溫、良班昨天查到飯店和植物園有接駁車。」

 

直到那時,我才發現,咱們原來是要做功課的。

 

到了植物園門口,我們下了接駁車,我下意識地在入口處拍了一圈照片,回過神來,才發現溫、良班已經和導師、學姊展開討論了,自覺無力插入這個小圓圈之中,於是,我們四個在外圈擦起了防蚊液。

P1020330.JPG

 

由於時間的因素,我們沒有辦法把建議路線上面的所有行程走完,只好做出取捨。可是,溫、良班比較偏向於逛完植物園後,直接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,下午再去科學館看表演。我們比較偏向於逛完植物園後,去財富之泉買東西,再看看能不能跑到其他景點去玩,最後才去科學館看表演。第一個分歧點就這麼產生了。

 

在這件事解決之前,我們決定先在植物園進行自由活動一個小時,邊逛邊討論該怎麼辦。

 

本來的行程裡,有一個植物園的蘭花園行程,不過那個得要另外購票,正因如此,我們收到了旅行社退還的二十元新幣,可惜時間不太夠,我們沒有選擇去買蘭花園的票,而是逛了逛植物園的其他展區。

 

一開始,我們先走到了類似熱帶森林區的地方。作為一個恐懼樓梯的少女,我在看到綿延上去的寬階樓梯時,立刻慫了,連忙搖頭,表示我一點都不想上去。這個時候,CC走了下來,說:「我陪妳慢慢走上去,這裡很安全的。」

 

幸好上面都是坡道,只有上去的那段是樓梯。

 

走進裡面,可以感受到被樹木包圍的寧靜感,而且路程不長,十多分鐘可以走完。

P1020336.JPG

P1020332.JPG

 

接著,我們漫步在寬闊的大道上。

P1020338.JPG

 

Beta說:「其實,我最想看到的是蜂鳥。」

CC問:「這裡有可能看到嗎?」

Beta答:「機率有點低,牠們是溫帶動物,不太可能在這種熱帶地區遇到。」

 

又走了一會兒,有人注意到一旁的樹林有小鳥的動靜。Beta連忙舉起相機,瞄準牠,說:「牠長得和蜂鳥有點像。」CC看了一會兒,說:「牠就是蜂鳥。」

 

之後,我們又去到仙人掌區。那是一個很小的區域,五分鐘就可以走完。

P1020342.JPG

 

接著,我們來到百合園,沿著坡道往下走,有一片寬廣的湖泊,湖上有天鵝。我們站在原地聊天,等待前去湖邊拍天鵝的Beta。

 

由於時間只剩二十分鐘左右,我們展開歸途。

 

在回去的路上,我們看到了一個小小的人造瀑布,可以從旁邊的小徑(是有鋪石子的正規道路)繞道瀑布後面,據說人站在裡面,再找一個人由外往內拍照,會出現很酷的效果,但我沒有嘗試。

 

之後,我們遇上一群來這裡校外教學的當地學生,他們零散地坐在草地上野餐。藍天、綠草、白衣學子,多麼如畫的場景。

 

到達集合點後,我們又去逛了紀念品店。手繪明信片很好看,有種莫名的精緻感,很適合當作伴手禮。

 

等所有人集合在一起之後,我們討論了一陣,最後決定拆夥。就這樣,我們四人開始了闖蕩新加坡的旅程(請注意:只有我們四個)。

 

首先,我們要找到地鐵站。

 

Beta和貓貓開啟了google地圖,CC也去找路人問路,在經過一番折騰之後,得出了一個結論:順著這條路走一公里,就可以到達捷運站。

 

我們看著路標走,結果在岔路口茫然了,路標要我們右轉,離地鐵站的距離卻從上一個路標的九百公尺,變成了一公里多。這樣的狀況似乎顯示了一件事:我們迷路了。

 

我們往另一個方向轉,邂逅了一隻正在過馬路的大蜥蜴。

 

我們走出植物園,過了一條馬路,向路邊休息的貨車司機問路。

 

貨車司機是個很熱情的人,用英文告訴我們,只要在這條路直走,走個兩公里左右,就會到了。

 

我們走到路口,看到前方的路毫無遮蔽,又感受了一下新加坡的陽光,討論了叫計程車的可能性。這時,剛剛幫我們指路的貨車司機走了過來,用手勢叫我們繼續直走,大概是以為我們又在岔路口迷茫了吧。

 

我們回過頭,請司機幫我們撥打計程車的電話,結果司機竟然直接幫我們叫好了計程車,還把我們領到道路標示的牌子旁,說計程車等等會來這邊接我們。等計程車來了之後,貨車司機一邊朝計程車招手,一邊指給我們看,用英文說:「計程車到了,就是那台。」

P1020359-2.jpg

P1020357.JPG

P1020361.JPG

 

上了計程車後,我、Beta、CC坐在後座,由英文最好的貓貓坐在副駕駛,充當翻譯。結果,我們發現司機是華人,很歡樂地和司機聊了一整個車程。

 

到了財富之泉,我們先去櫃檯拿了一份地圖,才開始悠哉地逛街。

P1020368.JPG

 

由於沒有老師或領隊跟著,Beta和CC擔任起了和老師聯絡的工作,定時彙報我們的行蹤。

 

沿途走著,我們進了一間販賣小物的商店。貓貓買了一個造型萌賤的表情符號抱枕,還拍了和它一模一樣的表情包。她將抱枕放在後背包裡,之後成了我和Beta的玩具,走路的時候,只要落在貓貓後面,就會不自覺去打面前鼓起來的桃紅色包包。

 

到了該覓食的時間,我們打算前往二樓區域,先找找看有什麼可以吃的。在上到二樓之前,我瞄到了一個綠色的招牌,和貓貓說:「妳看,是迷克夏。」然後,我們四人上到二樓,直接往迷克夏奔了過去。

 

在迷克夏拍完照之後,有人將手往另一邊指,喊道:「是鼎泰豐!」

 

在這種和臺灣重逢的喜悅過去之後,我們討論午餐要吃什麼,結果貓貓說出了一段話,成了我們直到回國都沒玩膩的梗,「先吃鼎泰豐,再喝迷克夏。」

 

當然,我們沒有這麼做,我們很理智地去了地下一樓的美食街吃飯。

 

縱然乍看只是一個平凡的美食街,但只要抬起頭,就會發現它的天花板做的很漂亮。

P1020365-2.jpg

 

走進美食街,第一眼看到的,就是『客家』字樣的招牌。作為從第二天就在選擇食物上被吐嘈的少女,我已經掌握了自黑的技術,小聲地和身旁的貓貓說:「如果我等一下往這家店的門口跑,一定要攔住我。」

 

我這回去了一間招牌寫著:『南洋吐司』的店,想著既然寫了『南洋』,絕對和臺灣沒有關係。

 

這次,我終於成功了。我點的是一份套餐,餐點內容有一杯咖啡、兩顆雞蛋和三份咖椰吐司,徹底地擺脫了「臺灣味」的標籤。

 

『南洋吐司』的員工會說中文,我在點了套餐之後,他先給了我咖啡,又給了我一個圓形的取餐呼叫器,讓我回去座位上等。

 

我先拍了一張咖啡和呼叫器的照片,又看著其他人陸續端著餐點回來,進入了某種發呆模式,就這樣過了一會兒,我看Beta都快吃完了,無聊得玩起了呼叫器,翻到背面,發現它的電池被拔掉了……

P1020366.JPG

 

於是,我走回那家店,想問一下情況。店員在看到我之後,露出驚訝的表情,把餐點端出來給我,還在上面放了一組調味料,接著,他收走我手中的呼叫器,自言自語地說:「奇怪,它沒有響嗎?」

 

因為吐司和咖啡的味道,和亞坤下午茶(在機場吃的下午茶)味道有點像,我就不多說了。這次的午餐,我有一個新的發現,終於知道為什麼新加坡的咖啡會這麼甜了,如果把咖啡和咖椰吐司搭配著吃的話,咖啡喝起來就會是微苦的了。

 

不過,要提一下水煮蛋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機場外帶的緣故,我第一天吃到的是全熟的水煮蛋,但是我在當天吃到的是半熟的蛋,吃法很酷,雖然畫面一點都不優雅。

 

半熟蛋可以先敲開一個口子,直接將嘴湊過去吸它,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吃法,等到吸得有些膩了,可以把店家附的醬油倒下去,別是一種滋味,等剩下彈殼周圍已經煮熟的一層雞蛋,我是直接伸手下去抹,如果想要吃的優雅一點,可以把殼撥下來,慢慢刮著吃。

P1020367.JPG

 

在等餐時,我們有很認真地討論過,要不要坐地鐵去科學館,但經過呼叫器事件後,我的午餐上得慢,本身也吃得慢,時間上怕是有點趕不及了,所以,我們又去攔了一台計程車,前往科教館。

 

非常幸運的,我們又遇上了華人司機,一路歡聲笑語地聊到了科學館。

 

很喜歡這種感覺,當司機問我們從哪裡來、來玩多久的時候,我們回答的模樣,真的就像四個女孩子來新加坡自由行的樣子。

 

在拆夥之前,我們約定在科學館集合的時間是下午兩點,但我們提早了十分鐘抵達,就先跑去逛了紀念品店。CC在紀念品店買了一個獅子的布偶,結果,接下來的時間,我們都在輪流和它玩,和它握手、摸摸它的頭、把手伸進它的嘴裡之類的。

 

感謝貓貓幫我拍照,讓我完成了當天的拍照使命。

IMG_20190719_135527.jpg

P1020375.JPG

 

科學館比想像中好玩很多,我只在這裡提幾個印象深刻的區域,進行深入描寫,其餘的就只是隨著圖片介紹一下。

 

這是在剛進來的地方看到的,同一份積木,隨著投影角度的改變,出現了不同造型的影子。

P1020377.JPG

P1020376.JPG

 

 

當我和貓貓走上二樓時,迎接我們的就是這個大型人偶。它是從一樓控制的,可以上下移動。

P1020403.JPG

 

接下來,就是印象深刻的區域了。

 

第一個印象深刻的區域,是一棟小屋子。人進去之後,從外面的小窗戶往裡面看,人會是半透明的樣子,很有鬼魂的感覺。

 

會對這個地方有印象,主要是貓貓進去了之後,我本來應該從小窗戶幫她拍照,結果,我走回去之後才發現,一名說中文的遊客正站在窗戶前面,我就站在他的旁邊,用一個自認已經夠大聲,但似乎還是有點弱小的音量,去和他說:「不好意思,可不可以借過一下,我朋友在裡面,我想幫她拍照。」這一次,真的是我和員工以外的陌生人,最努力搭話的一次了。

P1020378.JPG

 

第二個印象深刻的區域,是鏡子迷宮,這個地方是由很多鏡子所組成的迷宮,入口會放著許多泡棉棒,可以自己拿,至於是做什麼用的,等等會說明。

 

背景故事是這個樣子的,我們本來是四個人行動,但我和貓貓逛得比較慢,自然而然地脫隊了,後來再次遇到Beta和CC,她們推薦一定要去走鏡子迷宮,於是我們就過去了。

 

從入口進去,會先有一段前導影片,再往內走,會有兩面對立的鏡子,可以拍無限延伸的照片,再走進去,會有一個幾乎看不見倒影的鏡子,繼續往內走,會看見由兩面鏡子做出的藝術品,打著紅光,有種陰森的氛圍。

 

我握著泡棉棒,問貓貓說:「等等會不會有鬼跳出來嚇人呀?」

貓貓答:「不會吧。」

我又說:「不覺得泡棉棒就是用來打那個鬼的嗎?」

在此呼籲,暴力是不對的,一定要保持理智。

 

掀開布簾之後,就是鏡子迷宮了。

 

我走了進去,轉頭發現貓貓沒有跟上,便伸手掀起了布簾,卻遇到一群男生拿著泡棉棒追逐著跑進來,我趕忙縮回手,整個人驚魂未定。

 

在迷宮逛了一陣子之後,我們終於清楚地意識到了泡棉棒的功用:避免遊客直接撞在玻璃上。

 

剛進去的時候,頭腦還很清晰,看哪個方向沒有自己的倒影,就往那個方向去,但後來鏡子的數量一多,也就暈了,只好拿著泡棉棒亂揮,往沒有打到東西的地方走。

P1020393-2.jpg

 

從迷宮出去之後,又是一個小房間,有幾條路可以選。其中一條是通往出口,其他幾條都是光影相關的原理遊戲。往出口的方向走去,有幾個可以拍照的地點,接著就是真正的出口了。

P1020402.JPG

 

第三個難忘的區域,是二樓的科展。

 

在一樓走完一圈之後,我們前往二樓,剛好遇到科展的活動,也在那裡和Beta、CC重逢。

 

那裡有很多奇妙的遊戲設置,我們甚至在那裡看見了研究防震設計的,選擇的例子正是臺北101。

P1020408.JPG

 

因為我不太喜歡人多的地方,就在前後轉了一圈,發現再往裡面走的話,人似乎更多,就又繞出來了,和其他人聽了一個海上菜園的設想。接著,我又跑去玩了一些其他的奇怪遊戲。

 

回來的時候,看見貓貓站在一個展區前面,和一個男孩子說話。我看了一下手錶,還剩七分鐘要集合。我又去附近繞了一圈,沒有找到Beta和CC。

 

時間只剩下五分鐘了,我走過去叫了一下貓貓,站在他倆旁邊等著。

 

他們在聊一個科學計畫,聊得差不多後,貓貓說:「我覺得你來臺灣的話,應該可以去建中。」男生聽了這段話,轉身到小桌子後面,拿了建中的側背包出來,說是他去建中交流的時候拿到的,還問貓貓是不是北一女的。之後,我幫他們拍了幾張合照。時間剩下三分鐘,貓貓拉著我從二樓跑到一樓,在集合時間前的一分鐘抵達門口。

 

和溫、良班匯合後,我們前往地鐵站,因為溫、良班擔起了帶路的責任,我們就在後面悠悠哉哉地走著,真的非常感謝她們的帶路。

 

上了地鐵之後,我們遇到了一對從臺灣來到新加坡讀書的母女,女兒比我們小一屆,還剛好和CC是國中同校的學姊妹關係,算是一個小小的意外邂逅。

 

在抵達餐廳之前,我們要轉車。在上了另外一條路線的地鐵後,我驚訝地發現,新加坡的地鐵有一個很特別的標示,是『No durians』,翻成中文,就是『禁止榴槤』。

P1020419.JPG

P1020421.JPG

 

抵達離餐廳最近的地鐵站,我們走路過去。一路上,Beta都在和班導、領隊報告我們的行蹤,她不禁發牢騷道:「我等等要給妳們三個拍張合照,然後標上『不用手機怪』、『不開網路怪』跟『用手機卻不回訊息怪』,妳們三個自己對號入座一下。」

 

在經過我認真地對號入座之後,我應該是『不用手機怪』吧。

 

晚餐的地點是土生坊娘惹餐館,最念念不忘的餐點應該是亞答子冰淇淋。

 

雖然醫生曾經說過,我不可以吃太多冰品,可是既然到了一個趨近於赤道的國家,吃冰理所當然地被列在了願望清單裡,所以,當我走進餐廳,看到堆在櫃台上的冰淇淋時,雙眼都發亮了。

 

亞答子,又名水椰子,是水椰樹的果實。

 

亞答子冰淇淋的味道很淡,是很淡到幾乎捉不住的甜味,卻很舒服,讓人想要小心翼翼地品嘗,就像是理想中的棉花糖甜度(每次都覺得蓬鬆棉花糖的味道,一定是很淡的、讓人忍不住一直吃下去的甜味,可是買了之後,才會意識到這是一堆糖製成的)。

P1020425.JPG

P1020427.JPG

P1020430.JPG

P1020431.JPG

P1020432.JPG

P1020435.JPG

P1020437-2.jpg

P1020439-2.jpg

 

由於我吃飯吃得比較慢(也可能是吃得比較多),當我在吃冰淇淋時,其他人都差不多吃飽了,貓貓、Beta和CC一起去了廁所,差不多一分鐘後,溫、良班的人也都去了廁所。登時,餐桌上只剩下我、良班導師、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學姊,過了一會兒,溫班導師也回來了。

 

我吃著冰淇淋,將視線默默轉往餐廳的擺設,不禁開始思考這個有點尷尬的情境是怎麼產生的?

 

稍晚,我們坐上遊覽車,準備前往夜間動物園。

 

在遊覽車上,我們和班導聊著今日份的新加坡流浪故事。在聽見導遊說話後,我正回身子,聽著導遊介紹夜間動物園的遊園車,說是有小火車可以搭(沒有軌道的小火車)。

 

突然間,我發現一件悲慘的事,旗袍的一顆釦子不見了,而且,我那天穿的是盤扣式的,也就是說,那件衣服不是用拉鍊固定的,而是用釦子。緊急處理方式,是套上之前為冷氣房準備的長袖外套,其代價當然是接下來的旅程都有點熱,一直不動聲色地捲袖子。

 

到了夜間動物園,卻還沒有到預約的遊園車時間,我們站在外面等,大家紛紛聊起了一整天發生的事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認跨過了一道檻,特別興奮,我也是四處找人聊天、說話。

P1020440.JPG

 

蝸蝸想要去找μμ拍照,我也跟著去幫忙拍。班導看到了,說:「μμ怎麼都不笑,妳笑起來明明就很可愛,雖然現在這樣也很好看。」結果,我下意識地補了一句:「μμ怎麼拍都很好看。」

 

後來,因為離預約的遊園車班次還有一段時間,領隊放我們去逛旁邊的紀念品店。紀念品店有賣動物的骨架模型,還挺可愛的,不過,更吸引我的是長頸鹿和大象耳朵造型的髮箍,當下很想買,但理智壓下了購物慾,最後還是沒有買。

P1020444.JPG

 

到了預約的時間,我們移動到另一個地方,坐上了遊園車。

 

由於相機的夜景功能不太好,照片大部分都是糊的,我索性不拍了,因此,遊園過程沒有什麼照片。

 

遊園車上會有英文導覽,也有中文版本的,但是要用耳機才能聽。行車途中,不可以使用閃光燈,也不可以大聲喧嘩。

 

遊園車偶爾會停下來,在食草動物的附近。園區飼養了很多類型的鹿,而且車子會離牠非常近(當然,也會離兇猛生物特別遠)。

 

遊園車會有水路,所以遇上的時候,不要慌張。

 

會這麼寫,是因為我在入水的時候被徹底地嚇到了,天色很暗,幾乎沒有燈光,聽見車子入水的聲音,整個人下意識地往車廂內部挪。

 

在遊園結束後,我們排隊等待動物餵食秀。根據我在事後的判斷,工作人員為了讓所有人都有位置坐,應該是分批放行的,但我當時並不知道。

 

那個時候,我們跟著隊伍走,當我們班超過一半的人都進到園區時,入口被封住了。我們班剩下七、八個人沒有進去,特別懵,想說是不是要站在外面等著表演結束。後來,入口重新開放,我們班全部的人都用跑的,跑過了大門,直到確實地踩在了前往觀眾席的大道上,才慢下動作。

 

貓貓問:「我們為什麼要跑?」

我答:「怕被攔住。」

 

動物餵食秀,有點像小劇場的形式,主持人會先講一段開場白,是用英文說的,接著,再用中文、日文,還有我聽不出來的語言問候觀眾。動物不只在舞台上出現,還會在很多奇怪的地方出現,我就不破梗了。

P1020460.JPG

P1020470-2.jpg

 

在這個行程的最後,我要給大家一個非常重要的建議:不要在夜間動物園上廁所,千萬不要。

 

我們在觀看完表演之後,開放時間給我們去上廁所,我也去了。廁所是兩排的那種,我推開了一扇沒有上鎖的門,裡面卻有人。我當場傻了,順手把門拉回來一點點,開始和她道歉。蘇打走過來,將門完整地關上,淡定地說:「沒事,我剛剛開的那間也是這樣。」後來,進到一間沒有人的廁所。我站在裡面想了一下,轉身離開,完全不想讓身體和那裡的馬桶坐墊接觸。

 

在結束了這個行程之後,我們回到了飯店。

 

為了報告跌宕起伏的一天,我和莎爸、莎媽打了一通視訊電話,然後發現了一個小小的問題。

 

我說:「我發現我們家的轉接頭壞掉了。」

莎媽說:「轉接頭壞了?轉接頭好像在我出國的時候就壞了。」

 

關於轉接頭的故事,要追溯到第一天晚上。

 

Beta說:「妳有帶轉接頭嗎?如果妳要的話,可以來找我借,我帶了很多。」

我回答:「不用了,謝謝。我也帶了。」

 

然後,我就發現我帶的轉接頭壞了,每次充電都找Beta借。

 

根據這個故事,我們要明白一個道理:轉接頭這種東西,壞了就要先拿出來,不可以擱著,否則下次一定會忘記。

 

在講完電話之後,我就準備去休息了,結束了這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