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的最後一天,難得是一個睡飽的早晨。

 

室友Beta在寫著明信片。我收完行李後,打開房間的電視,在電影和卡通的頻道間相互轉著,直到八點多,才下樓準備吃早餐。

 

或許是因為前幾天的作息都比較早起,我第一次遇到餐廳客滿的狀況,外面排著長長的隊伍。最後,我和一名領隊拼了一桌,順利地吃完了早餐。

 

我們乘著遊覽車前往亞洲文明博物館。在車上,我們認識了今天的一日導遊──班。

 

下了遊覽車,我們穿越一個飯店,又跨過了一座大橋,才來到亞洲文明博物館的門口。儘管走了一段路,我們依然到早了,博物館尚未開啟。

 

下面的三張照片是沿途拍攝的風景。回國之後,無可救藥地喜歡上了磚紅色的屋頂,說不定和這裡有些關係。

P1020477.JPG

P1020475.JPG

P1020478.JPG

 

再次謝謝旅行社給我們拍的合照,讓我在這一篇也找到了可以放出來的照片。

北一女中新加坡異地學習照片_190723_0213.jpg

 

外面有一個販賣冰淇淋的小攤子,商品是冰淇淋夾心餅乾,據說是新加坡人喜歡的一種冰淇淋形式。我有小小的猶豫一下,最後還是沒有嘗試。

 

本來說要兵分兩路去參觀,後來變成全部人一起去參觀,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班人太少的緣故。

 

博物館大廳有兩幅郭培特展的廣告。由於我算是一名華風服飾愛好者,自然期待能去這個展覽逛一逛,心裡不斷祈禱著,希望導覽員能帶到這個地方。

 

博物館的一樓主要是沈船遺跡,以及打撈上來的商品,二樓則有剛剛提到的郭培特展和宗教藝術品。

 

一樓的部分,我就挑幾個印象深刻地來說。

 

一樓有一個小隔間,展示打撈上來的金壺。那是一個有點小的展區,燈光昏暗,就像隔絕外界一般,在藍色的牆面上,印著白居易的《不能忘情吟》,還附上了英文翻譯。

 

中文:『乃目素兮素兮』

英文:『Su, oh Su!』

 

雖然挑不出什麼毛病,卻總覺得這個句子好奇怪。

P1020491.JPG

 

出了這個展區,會看到修復的瓷碗。瓷碗如波濤一般地被陳列著,一眼望去,倒有種壯闊的感受。

P1020494.JPG

 

在往內走,會看到作工精細、多種色彩的青花瓷。據說歐洲的貴族會托船去中國訂製瓷器,做出家徽樣式的盤子。在圖片的右上角,有個色彩暈染的盤子,導覽員解釋,可能是家徽的樣本在船運的途中受潮,許多色彩都暈開了,可是工匠不知道,就照著樣本做,結果就成了這個樣子。

P1020495.JPG

 

上到二樓,導覽員帶我們去參觀了郭培特展。許願成功。

 

郭培是以華風文物作為設計發想的一名服裝設計師。

P1020508.JPG

 

整個特展看下來,印象深刻的是一件大垂袖的銀色禮服(儘管也很喜歡大紅婚服),據說當初展示這件衣服,除了模特兒之外,還得有兩個人在旁邊扶著,才能穩住平衡。不知道可以穿上這件衣服的模特兒是怎麼樣的,肯定很霸氣(後來從展區旁的小電視瞄到了,超帥的)。

P1020499.JPG

P1020500.JPG

P1020501.JPG

P1020503.JPG

P1020505.JPG

 

下一個行程是前往樟宜機場。

 

領隊和導遊抓緊時間,快步帶我們從樟宜機場走去星耀樟宜。

 

星耀樟宜是很氣勢磅礡的一個地方。玻璃天花板有巨大的水流傾瀉而下,靠近一點還會被水氣濺到,兩邊則種滿了綠色植物,像是從建築裡長出來的雨林,和鋼筋水泥融為一體。

P1020518.JPG

P1020517.JPG

 

入鏡的這張照片,是貓貓幫我拍的。她直到旅行的最後一天為止,幫我拍了不少張照片,非常謝謝她。

IMG_20190720_121430-2.jpg

 

離開之前,我在櫃檯拿了顆糖果,水藍的顏色,味道很特別,應該是薄荷口味的。

 

回到樟宜機場,領隊給我們分送了傳說中的斑斕蛋糕。第一次吃到,覺得味道有點複雜,像是玉米棒和抹茶加在一起,不太習慣卻也不至於難吃。

 

因此,我還是買了一盒回去給莎爸、莎媽當伴手禮。

 

記得我們當初站成一排去買蛋糕,最後一個同學買完後,下一名客人說:「我要兩個斑斕蛋糕。」服務員應道:「賣完了。」

 

難道,我們剛剛不小心掃貨了嗎……

 

買完斑斕蛋糕後,我們入了關。

 

大眼和Beta要幫老師買伴手禮,於是,她們先往購物區走去。我和貓貓則是先去二樓的美食街吃飯,順便幫她們代購午餐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樟宜機場的美食街是用特殊卡片消費,要先去櫃台辦一張臨時卡(免手續費),把錢儲值進去,才能在美食街裡消費,待用完餐,再去找櫃檯人員辦理退款。

 

這回,我的午餐是炸釀豆腐飯,之前在財富之泉也看過這個名字,當時就有點想試,結果竟然在機場成功地如願以償。

 

貓貓在看到我的午餐後,幽幽地說了一句:「這是我覺得妳點的最異國風情的一次。」

 

真沒想到,在新加坡的最後一天,仍然跨不過臺菜的坎兒。

 

說回食物的話題。炸釀豆腐本身很下飯,熱騰騰地吃下去,是很幸福的一道料理,旁邊的醬料嘗起來有些甜,配白飯也很美味。

 

另一個想要特別提出來寫的,是黑盤上的紅艷辣椒,它的底下被開了一個口子,鑲進一塊白嫩的豆腐,是配色十分搶眼的料理。當初,我看著它,深深相信他不會辣,覺得既然辣椒被煮過了,它就只是色彩亮麗了一點,怎麼會辣呢?在這般自信的情況下,我咬下了第一口,然後……然後就淚灑樟宜了。

P1020521.JPG

 

由於我吃飯速度很慢,加上餐點裡有一份非常辣的辣椒,用完餐後,也差不多是集合時間了,因此,我沒有去逛樟宜機場的購物街。不過,在尋找洗手間的途中,我發現了一間蝴蝶溫室,和美食街同一個樓層,是免費入場的,如果時間充裕的話,可以去找找看。

 

抵達集合地點,進行安全檢查,上機。

 

在這裡先聲明一件事,接下來的文章,可能會出現非常模糊的感官形容,原因將在結尾揭曉。

 

當天我穿的是長式旗袍,布料長度到大腿,除此之外,加上一件深藍色的棉質外套。在飛機起飛之前,鄰座的小璃替我和空姐拿了一份毛毯。起初,我覺得應該用不到毛毯,就把它抱在腿上,後來愈來愈覺得冷,等意識過來時,整張毯子已經罩在身上了。儘管如此,還是好冷。

 

我在飛機上欣賞了去程看到一半的《爺爺與喵》,又看完了《證人》,結果航程還剩一個多小時。於是,我又去翻了一下音樂區的選單,居然翻到了相聲瓦舍的《沙士芭樂》,有感於童年情懷,我邊聽著相聲,邊掉著眼淚。在斷斷續續哭了幾分鐘之後,我又更冷了。

 

關於飛機餐的部分,在我吃完餐包之後,就差不多飽了,但又不好浪費食物,只能以一種非常緩慢的速度進食,時不時還會將指尖搭在主餐的鋁箔紙上,因為它很溫暖……

 

好不容易下了飛機,感受到來自機場的微熱溫度,一時之間還有些緩不過來,感覺整個人都是暈的。周邊空氣燥熱,中間的人很冷,小璃把這種狀態形容作「正在融化的冰淇淋」,其實挺貼切的。

 

突然覺得鼻子有點癢,以為是溫差過大,於是拿外套袖子遮住了鼻尖,呼吸過濾過的空氣。然後,在經過沒有攜帶國外動植物的專屬通道時,我被檢疫人員拉去了醫護站。

 

「來,妹妹,我們過來量個體溫。」

 

在經過一段小小的盤問之後,耳溫槍量出了結果,37.8度。

 

到底為什麼我會被攔下來呢,我感到不解。

 

明明是混在一群同學裡面,卻還是被抓了出來。

 

在這個小插曲之後,我們出了海關,領取行李,和班導來了一個旅程圓滿落幕的擁抱,接著來到機場大廳,見到了莎爸、莎媽,被接回了家。

 

有趣的是,我直到站在行李轉盤處,換上了臺灣的網路卡,才發現莎爸、莎媽要來接我,先前在飛機上,還信誓旦旦地和同學說:「我會搭遊覽車回學校。」後來,理所當然地被同學吐嘈了。

 

在這篇遊記的最後,補充一些後續。

 

沒錯,我感冒了,被長榮航空的冷氣吹到感冒。

 

當天晚上洗好澡後,依靠萬有引力把自己扔上床,沉沉睡去。

 

第二天打著口號:「請善待檢疫寶寶」,睡了一上午,下午則是在沙發追劇度過。

 

第三天就幾乎痊癒了,但部落格仍然拖到一個多月以後才寫完。

 

感謝閱讀至此的大家,我們下一篇部落格再見(應該不會等很久吧.......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