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非常任性的決定。

 

在事情發生的前一天,我收到了來自莎嬤的訊息,是介紹和平青鳥書店的影片。

 

這是一間期間限定書店,只開180天。

 

其實,我在五月多(大概是書店剛開張的時候)就聽說了這個消息,但也僅止於知道,沒有特別想去。時間來到八月底,莎嬤傳來的訊息如同一顆迸出了芽的種子,剎那間,就想要出去玩了。

 

於是,我在週日的晚上,告知了莎爸、莎媽這件事,成功獲得了批准。

 

週一的早上,是國文專研的會議,會議開到十二點左右,我又去學校圖書館待了一陣子,才往校門口出發。

 

步下樓梯時,想到了五月天的《好好》。

 

「你和我背著空空的書包,踏出名為日常的監牢。」

 

的確,我帶著生活的印痕,逃離了日常的軌道。

 

捷運轉線來到麟光站,我站在出口的陰涼處,吃著早餐剩下的披薩。

 

目光所及之處,有一間醒目的麥當勞。

 

昨晚,莎爸查了google地圖,言簡意賅地下了結論:「從捷運站出口出去直走,看到麥當勞的那個路口右轉,再直走,就會到了。」

 

但是,這也太近了吧!

 

解決午餐之後,我開始朝書店前進,距離不遠,大概五分鐘左右可以抵達。

 

先拍了幾張它的外觀照片,我才推門而入。映入眼簾的是咖啡館的櫃檯,但我不怎麼餓,往左邊鑽了一會兒,後方的通道繞道了右邊的書櫃區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如果把書店當成一個立體正方形,進門的右方有一個樓梯,通往二樓;若不上樓,而是往裡面走,會看見平緩的樓梯,寬敞階梯的中間,擺著一張桌子,上面放著花束和書籍,抬起頭,則會看見沿著牆壁建造的書櫃,直走到底,會看見左轉的小樓梯,通往一點五樓層的用餐區,而在沿著用餐區的樓梯向上,則來到二點五層樓,會看見大階梯,兩旁皆是書櫃,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坐在階梯上面讀書,從大階梯走下來,是閱讀區,也就是入口處那個樓梯通往的地方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在一點五樓的用餐區,有許多印著文字的布幕,有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:『那天的人潮比開幕還擁擠 書店消失了 留下的是人文的溫度』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除此之外,我看到了一段話,當下覺得不用拍起來,因為會一直記得。大意如下:

這是一個注定消失的地方,還訂出了期限,只存在180天。當離別有了期限,我們該如何面對它呢?和平青鳥書店並不是一個孤僻的、封閉的地方,只有當它容下了各式各樣的人,才會成為自由的青鳥。

 

尋找象徵幸福的青鳥,是一個美好的童話故事呢。

 

簡單地逛完一圈之後,我打算挑一本書,去閱讀區將它看完。

 

而後,我在沿牆而建的書櫃中,找到了一本感覺很好玩的書,標題是《比戀愛更難的是催稿》,作者是板栗子。它的位置在比我還要高一點的格子哩,需要踮起腳尖,才能拿下那本書。

 

我看了一下書的簡介,是講拖稿推理作家和催稿編輯的故事。由於我目前的夢想是當編輯,對這本書也挺有興趣的。於是,我在二樓的閱讀區找了一張木箱椅子,展開了為時三個多小時的閱讀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讀書讀到一半,忽有陽光灑落。抬頭一看,才發現樹頂的窗戶是透明的,藍天無雲,一顆白燦燦的太陽處在視線範圍之內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分享一下《比戀愛更難的是催稿》的讀書心得。

 

首先,這本書非常好笑,讓我在書店整個人笑到前翻後仰,像是坐搖搖椅一樣,縮成一團地前後晃動。作者是在晉江文學城連載的作者,文章之間會穿插很多網路用語和蘭寧(女主)的吐嘈,提供了猝不及防的笑點。言儒語(男主)的設定本身就是一位非常不要臉的奇葩,所以看男女主角互懟,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。

 

再者,這本書的設定非常瑪莉蘇,但看著言儒語利用推理界名作家的身分欺負兼保護蘭寧,真的會覺得很可愛,像是把死者名稱改成蘭寧糾纏不休的前男友,順便把死狀描寫得慘烈一點,或是拐騙蘭寧經常誇獎的新手作家進拖稿群,讓他沒辦法按時交稿之類的,這些操作都非常賤萌。

 

除了大部分的情節很可愛之外,煽情段落非常少,雖然有可以煽情的設定,但作者都草草帶過了,看完之後還是可以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。

 

最後,雖然書中沒有明確地把推理案件寫出來,但作者寫的推理大綱超級帶感的呀。一名雙重人格的女孩,為了不讓暴力人格繼續殺人,想把自己關進監獄,但因為患有精神疾病,她會被判為無罪,於是她裝成四重人格,希望在其他兩種人格被否定掉的同時,暴力人格也能一起被否定掉,這樣就可以被判罪入獄了。

 

看完書後,時間來到下午五點,我覺得差不多該離開了。

 

於是,我走到書櫃前,打算將《比戀愛更難的是催稿》放回架上,卻忘了我是在哪一格書架取下這本書,只好沿著樓梯對比身高。

 

這張照片是在找到書本的位置之後,感動不已留下的紀念,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之後,我又在周圍繞了幾圈,補上幾張環境的照片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然後,我驚異地發現門口的櫃台前,標示了這間店的低消,至少得點一杯飲料或一份套餐。

 

於是,作為一名守規矩的好孩子,我繞到外面的小帳棚,點了一杯冰的黑糖牛奶(這間書店是在戶外點餐、收錢,店內製作餐點、叫號)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黑糖牛奶的口感很滑順,乍一喝會有幸福的感覺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既然端著一杯黑糖牛奶不方便進捷運站,就再逛一會兒好了。我這麼想著,又在書店的一樓轉上幾圈,想說挑一本書,買回去作紀念。

 

這間書店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:它不像連鎖書店,一本書的底下還有一疊相同的書,它放在某個位置的書,就只會看到書架上的那一本,找不到其他的備貨,這種狀況讓我一度懷疑,這裡真的是書店嗎,不是公共閱讀空間?

 

儘管我不確定店員會不會把備貨藏起來,一本被買走,就再補上另外一本,但我寧可當作這是和書本的邂逅,相遇即是緣分。

 

挑揀了很久,都沒有尋獲看了一眼標題就想買的書籍,卻意外發現冰水和黑糖的搭調,因為冰塊是緩緩融化的,一次只能咬著吸管吸一點點,甜甜的味道停留在舌尖,別是一種小小享受。

 

最後,我在飲食區駐足翻閱(從張曼娟的《黃魚聽雷》到宇文正的《微鹽年代‧微糖年代》,踏入文學吃貨的路是難以回頭的)。在書架上,找到了藤野惠美寫的《初戀料理教室》,就這麼買下來了。它會吸引我的原因,主要是雙面書封,一面是有著標題和簡介的正常書封,另一面則是菜色手繪食譜。

 

結帳的時候,發現只要購書,就會有贈送書衣的活動。有三種款式可以選,我選的是青鳥圖案的,除了有紀念價值,圖案也很可愛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在寫這篇部落格時,我已經把《初戀料理教室》看完了。在此分享一些讀後感。

 

四名學生和一名老師的故事,圍繞著一間料理教室展開。不管生活過得如何,好好享用剛煮好的餐點,都是一件很療癒的事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炎熱的緣故,看到書裡面的熱湯、熱食,總覺得提不起食慾,等到冬天再看一次這本書,應該會感覺好一些。不過,書中的法式甜點,依然散發著屬於它們的魅力,像是和菓子、烤布蕾和熔岩巧克力蛋糕,感覺都非常美味。

 

最喜歡的應該是第四章〈日常茶飯〉,老夫老妻之間的對話非常可愛,歌子對佐伯的感情也令人動容。

 

五十多歲的佐伯被妻子歌子要求去上料理教室,不明所以的他在蜜琪的各種推測之下,害怕歌子要和自己離婚。後來在醫院裡,兩人把話說開,發生了以下的對話:

「沒有啦,只是以為你準備要離家出走……」

「什麼啊,難道你一直在想這件事?為什麼?是你以前的經驗嗎?」

 

還有接下來的,展現人物調皮性格的點綴段落:

『「如果我真要和你離婚,才不會特地要你去上料理教室呢,誰那麼好心哪。」

妻子用溫柔的語氣,笑盈盈地說著:

「一定是什麼都不說直接離家,好好讓你頭痛一番哩!」

佐伯看著那笑容,不禁打了個冷顫。』

 

最後附上一張101的夜晚照,是在等待莎媽的時候拍的,總覺得很漂亮呢。

2019青鳥翱翔筆記(和平青鳥書店)(8/26)

 

這篇部落格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了。會取「青鳥翱翔筆記」這個標題,主要是很喜歡這間書店對於青鳥的詮釋,「筆記」二字,是覺得這一場任性的遊玩,則是要用手札記下來的,還得拿著螢光筆和彩色筆,狠狠塗成五顏六色的模樣。

 

感謝閱讀至此的大家。上一篇部落格說,等到下一篇部落格再見,沒有讓你們等很久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青鳥書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